過去 藝術博覽會

水墨藝博2018

09月29日 - 10月02日  |  2018
丁雄泉藍正輝法比恩 • 維迪爾莫一新
簡介
藝倡畫廊十分榮幸自首屆「水墨藝博」以來第三次參展,今年我們精心策劃以國際藝術家丁雄泉、法比恩·維迪爾和藍正輝作為重點。這三位各自的藝術方向受海外的生活所啟發,令他們對中西方的藝術具有獨特的觀點。多年來他們在中西情結之間碰撞和探索,把文化差異相互融合。每位藝術家通過沉穏而充滿活力的水墨作為媒介,以創新的表現手法來演繹他們獨一無二的概念。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為紀念已故畫家丁雄泉九十週年,藝倡畫廊特別精選了丁氏最具代表性的畫作,包括罕有展出的西洋祼女傑作(西洋紙上)及美女與馬、花卉等宣紙作品,與觀者分享丁雄泉對生命的謳歌和對美好事物的摯愛。除了這三位海外藝術家之外,我們還會展出香港藝術家莫一新的中國掛軸式雕塑作品。

丁雄泉(1928-2010),享譽國際的美國華裔畫家,亦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第一代旅居海外的華人藝術家之一,自號「採花大盜」,以繪畫鮮豔奪目的美女圖最為著名。丁氏出生於江蘇無錫,年僅十九歲獨闖歐美,最後居住紐約發
展其藝術事業。丁雄泉在歐美期間與眾多著名的藝術大師結為好友,包括卡雷爾·阿佩爾、皮爾·阿雷新斯基、森姆·法蘭西斯、安迪·華荷、羅伊·里奇特斯坦、瓊·米切爾。在紐約眾多前衛藝術流派的直接影響之下,特別是受到抽象表現主義和波普藝術的啟迪,丁氏運用中國的毛筆和水墨創作美女圖,形成了今天我們所熟悉的獨特風格。他的作品色彩明麗、筆法瀟灑、充滿活力。除了水墨畫外,丁氏亦有運用塑膠彩和油粉彩在西洋畫紙上創作西洋祼女,與他的水墨作品比較,這些祼體繪畫更為感性奔放,風格亦較貼近西方的繪畫藝術。
丁雄泉於二O一O年逝世之後,同年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行他的回顧展,最近二O一七年巴黎賽努奇博物館亦為丁氏舉行法國首次大型回顧展。而藝倡畫廊最早於一九八六年為丁氏舉辦香港首次個展,至今一直代理他的畫作超過三十年,先後為他舉行了十一次個展,包括二O一O年香港藝術中心和二O一七年的法國五月節展覽。丁雄泉的作品獲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紐約現代美術館、紐約古根漢博物館、波士頓美術館、芝加哥藝術學院、倫敦泰德美術館、巴黎賽努奇博物館、上海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香港藝術館等收藏。

法比恩 · 維迪爾(出生於1962年巴黎)著名法國女畫家,在當代歐洲以中國書法式創作而聞名的抽象藝術家。一九八三年畢業於圖盧茲美院,翌年赴重慶四川美術學院進修,成為首批進入川美的西方女性之一。她毅然隨著名書法家黃元鑽研中國傳統藝術。一九八九年她的書法創作受到讚賞和認同,獲邀成為全國書法協會的唯一一位外國成員,翌年獲邀參加在北京中國美術館舉行的國際書法展覽。一九九二年返回法國後,她把中國書法的美學結合西方抽象主義技法融會貫通,運用自製的巨型馬尾毛筆從工作室天花懸垂在畫布上進行書寫,創造了剛健有勁的「書法式繪畫」,她的大幅畫作氣勢磅礡,充滿感性。正如法比恩說:「簡單的幾筆深墨,便可打破寂靜,引發無限可能,瞬間有了創造一個世界的魄力。」
除了展出她的布上作品外,今年我們還展示她的原創絹印版畫,此系列是在法國網版印刷大師Michel和Thérèse Caza指導下完成印製。Caza大師曾與多位世界著名的繪畫大師合作,如柯爾達、夏卡爾、達利、米羅、沃荷、趙無極。
藝倡畫廊自二O一四年代理法比恩,同年舉辦了她的個展,是法國五月節活動之一。我們亦曾於香港巴塞爾藝術展(2014)和水墨藝博(2015)展出她的作品。作品獲世界各地重要美術館和機構收藏,包括巴黎龐比度國立現代藝術博物館、塞努奇博物館、法國國家議會和外交部;北京的中國文化部;日本東京本田集團等。

藍正輝(出生於1959年四川)當代水墨畫家,以創作強勁有力、通常是巨幅的潑墨水墨畫最為聞名,作品結合了中國傳統水墨畫與西方抽象表現主義的美學。藍氏注重文化交融的關係和宏觀的進程,不會局限於畫面的小節和寫實主義,他讓水墨在宣紙上自由流動,潑墨式的筆觸大膽而富動感。經過多年鑽研視覺語言,藍氏的藝術哲學已發展為畫外的一種心靈體驗,正如他最敬佩的畫家之一吳冠中曾說:「藝術…大路,震憾人心。」觀者毋須了解畫中的細節,相反是溶入作品背後的意念,一種令人興奮、幾乎震撼人心的壯麗境界。展出的三張近張是特別為了今次展覽而精選。
藍正輝是「85新潮」藝術運動的活躍成員之一,一九八七年畢業於四川美術學院,隨後在重慶大學任教至一九九三年,繼而全身投入專業藝術家。他在二OO六年北京中國美術館舉辦的個展成為了他藝術生涯的轉折點。二OO二年移居加拿大多倫多,二OO七年返回北京定居,之後遊走於兩地創作。近年他擔任多個歐洲國際品牌的代言藝術家,包括德國寶馬、德國舒雅、法國雪鐵龍DS、意大利訂製西裝Kiton等。其作品於二OO八至O九年美國佛羅里達海灣大學及藝倡畫廊合辦的聯展「自有我在:中國當代藝術展」先後於佛羅里達州和香港巡迴展出。作品獲多間美術館和機構收藏,包括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美術館、邁亞密盧貝爾家族博物館、北京中國美術館、廣州廣東美術館、英國駐廣州總領事、德國駐廣州總領事、深圳雅昌集團。

莫一新(出生於1968年廣東)香港的傑出雕塑家,近作「咫尺•邊極」(2017)呈現中國傳統的掛軸形式,把平面的掛軸蛻變為立體的水墨藝術。其中的元素包括傳統水墨畫中的山石、樹、朵雲、蝴蝶。在這個有如夢境般的組合之中,一隻北極熊訴說着全球暖化的現象;牠低頭凝視着正在溶化的冰塊,提醒我們珍惜和保護大自然的重要。
一九九三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二OO四年獲廣州美術學院雕塑系碩士(一等榮譽),現為香港雕塑學會會長,及曾任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兼任講師(2006-11)。自一九九九年開始展出各地,包括日本、中國北京、上海、廣州,作品獲香港多間博物館和機構收藏,包括香港藝術館、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房屋署、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央圖書館、香港機場管理局、香港地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