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麗貞

1964 香港

簡介

香港著名陶瓷雕塑家之一,亦是教師和藝術家,以當代陶瓷創作而聞名。黃氏運用傳統中國素材試圖延伸其極限性,並結合其它的技法如剪裁、拼湊和燈具生產。近年她鑽研通過陶土的特性,把自然界的形態複製出來。今次展出的最新創作,靈感來自香港地理環境和傳統中國繪畫的二維山水,取名為「如山」系列。展出的雕塑作品呈現一座座有機的、雪白的、不規則的山脈,分別被放置在舊式多層木架的小格內,組合成發人深省的當代山水三維景象。

 

Fiona 畢業於英國東安格利亞大,繼而一九九七年獲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碩士學位,二OOO年獲亞洲文化協會Starr 獎助金,二O一二年獲邀參加倫敦薩奇畫廊「香港眼睛」聯展,二O一三年設計師品牌朗雯在香港旗艦店展出黃氏的陶瓷縫紉系列。近期個展包括「如山」,光影作坊, 香港(2014);「非凡塵」,嘉圖畫廊,香港(2014)。亦曾獲邀赴澳洲、德國、美國和台灣參與多項藝術家駐場計劃;日本常滑市國際陶瓷藝術工作坊;加拿大班夫藝術中心。

現為日內瓦國際陶瓷學院成員,及任教於香港藝術學院。
作品主要收藏包括大英博館,倫敦;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藝術館; Sovereign藝術基金會。

作品展出香港藝術館展覽「不是時裝店!」至2022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