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興華

1935廣東

簡介

著名本地藝術家,事實上他是一位專業的精神科護士,隨着成長而對藝術產生濃厚 興趣,亦曾修讀藝術和設計夜間課程,令這兩個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專業(藝術家和護士)集於一身。因此朱氏的精神病患者自然地成為繪畫主題,畫中的場景有如民間繪畫般簡樸和充滿稚趣,又捕捉了精神病患者被社會孤立的痛苦。一九九二年從職業護士退休後,朱氏一直專注以香港現實生活為主題的藝術創作,包括新界地區受城市化的影響。最近,藝倡畫廊於兩次聯展中展出朱興華通過退休前的個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而創作的佳作,包括2018年「亞洲文化協會會友作品慈善展」及2020年「頌讚香港藝術」。

 

一九六五年於倫敦莫斯里醫院完成精神科護理學位,一九六八至八九年在青山精神病院任職護士,完成香港大學校外課程的藝術與設計證書課程後,一九七四年成為視覺藝術學會會員,八二年為香港雕塑家協會會員,並於八三至八六年獲委任為視覺藝術學會主席。一九八九年獲頒市政局藝術獎和一九九二年獲香港藝術家協會「年度畫家」,一九九三年獲ACC視覺藝術獎助金赴紐約研究藝術。近年展覽包括「香港 : 此地彼方」,地下大堂展廳,M+ (221-2022); 「墨城」,大館(2021);「灣仔文法」,香港藝術中心(2018);「重聚」,交易廣場(2017);「港台互動:藝緣二拾二年展」,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2017);水墨藝博,香港會議展覽中心(2015);「美妙香港:朱興華作品」,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2011)。最近,他的作品亦獲展出於香港藝術館的「香港經驗·香港實驗」(2019-2020)。去年出版著作《香港藝術故事》,大館當代藝術館,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