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文悠

1989, 日本東京

簡介

蔡氏自稱為「不情願的藝術家和做白日夢的人」,五歲時收到第一台照相機,此後她的生活與攝影產生了內在的聯繫。 蔡文悠是中國著名藝術家蔡國強(一九九五年亞洲文化協會獎助得主視覺藝術類別)的女兒,她通過鏡頭記錄了藝術家及其家人的日常生活。蔡文悠說:「父親是『公雞』,母親是『老虎』,我的妹妹是『綿羊』,我是『蛇』。我們的性格截然不同,但形成了一個和諧並充滿愛心和好玩的家庭。」在今次的展覽中,我們展出她一系列以工作中和玩耍中的父親以及家人的生活攝影作品為主。這些照片通過藝術家(作為蛇)的鏡頭下,揭示溫暖和有趣的生活,以及各代人之間的情感和文化聯繫。

蔡氏畢業於美國普洛維敦士市的羅德島設計學院,英國倫敦大學金史密斯學院。二O一五年出版回憶錄《可不可以不藝術》,講述了她成長於藝術界中。二O一六年蔡氏在紐約創立「Special Special」藝術出版畫廊和概念店。她的攝影作品首次亮相二O一九年澳門美獅美高梅酒店「蛇,虎,羊」展覽,第二次個展真實界」於2021年中國泉州1915 藝術空間。藝倡畫廊展出蔡氏作品於2020年亞洲文化協會會友作品慈善展」「Art 021 Platform」線上展廳、2021年「買得起藝術展」,和2022年「通過她們的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