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文勝

1970 贛榆, 江蘇, 中國

簡介

董文的攝影和錄像作品由神秘而超現實的敘事形式構成,襯托出的視覺性十分豐富。從包括伊夫·克萊因 1960 年的標誌性照片 躍入虛空、中國古典水墨畫、中國傳統園林和瓷器在內的多種藝術影響中汲取靈感,董氏的實踐探索了過去、現在和未來之間的相互作用。

太湖石是在董氏的作品中常見的主題。呈現了一塊太湖石被放置骷髏掌中的 一拳五岳2007),物件的互相映照看起來令人有些不安,但藝術家將解釋留給觀眾。在錄像 石沉記2007)中,董氏追溯了太湖脫離現代文明後的生命歷程。奇石被起重機連根拔起,然後用卡車運送到湖上的木船上。然後將其投入水中,沉入水底,從構思的地方回歸自然。當這塊奇石被釋放回大自然時,它擺脫了之前被指控的文化聯繫。


董文勝在江蘇理工學院學習藝術。作品被香港M+、悉尼白兔美術館、南京藝術學院美術館收藏。

2021年「石頭記」是藝倡畫廊首次與董氏合作。我們亦展出他的作品於香港巴塞爾展位「過去與現在的風景」,香港會議展覽中心,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