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偉邦

1974 香港

簡介

管偉邦通過獨特的構圖和繪畫理念,在當代水墨藝術中發展出新的表達方式和技巧。其最新傑作 "犀牛石" ,管氏將構圖劃分為一系列單獨的小幅。他的意圖是引導觀者的眼睛逐幀瀏覽每個場景——這是參考自觀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體驗——從而鼓勵觀者用清新的視角慢慢地重新發現過去的景象。然而,他運用描繪精細、講求法則的用筆,反映了他多年來接受水墨技法的訓練和對古畫的研究。

在「巨石陣」 (2021) 中,管氏將巨石用作政治表達的載體。作品描繪了在最近的香港抗議活動中用作路障而被稱為“小型石陣”的磚塊。據藝術家解釋,雖然這些石陣在街上組成,但它們符合欣賞奇石的審美標準。題款將巨石陣的歷史與整個城市發生的事件交織在一起。

管偉邦在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獲得學士及碩士學位,在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現為香港浸會大學副教授,教授水墨畫。作品獲M+、香港藝術館、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牛津大學阿什莫爾博物館等收藏。

2021年「石頭記」是藝倡畫廊首次與管氏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