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王天德的新水墨畫

04月03日 - 05月03日  |  2014
王天德 Catalogue
簡介
藝倡畫廊十分榮幸能為中國著名畫家王天德舉辦第三次個展;此次展覽亦是東方藝術雜誌主辦的二0一四 “香港東方藝術週” 的活動之一。

王天德先生一九六0年生於上海,一九八一年畢業於上海美術學院,一九八八年畢業於浙江美術學院(現名中國美術學院)中國畫系,近年獲中國美術學院書法系博士學位。王先生早在一九九0年代已是中國前衛畫家兼學者,以他深厚的中國傳統文化底蘊,一直探求中國水墨藝術的無限可能,他的創作開拓了中國水墨藝術革命性的新面貌。一九九六年的 “水墨菜單” 裝置藝術,把潑墨畫裝裱在中式花瓶和家具上,獲香港藝術館收藏。他於一九九0年代後期創作的 “中國服裝"系列,外形是古典中國長袍,畫面是傳統水墨技法畫出的山水水墨畫,首次出現他的煙熏技巧。他的創意繼續發展下去,包括二00四年的絲綢造的焰和水墨的中國男女長袍,還有二00六年的 “孤山”數碼攝影。他的煙熏作品正展於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的 “水墨藝術在當代中國” 聯展 (2013年12月11 日至2014年4月6日) ,這是他第二次參展於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第一次是“筆墨”中國畫法聯展(2006年9月至2007年1月)。他獨創的煙熏水墨畫,以墨和燃燒的香支在宣紙上作畫,使水墨畫成功地脫胎換骨,極富感染力,前無古人,後啟來者。可以說他的作品二十多年來,在中國當代水墨藝術革命性發展中具有代表性地位,備受國際藝術界的認同。

王先生曾在世界各地參加聯展、舉行個展超過一百多次,包括美國、加拿大、墨西哥、英國、法國、意大利、西班牙、德國、比利時、奧地利、愛爾蘭、蘇聯、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台灣和香港。香港藝倡畫廊曾在二00三年和二00七年為王天德先生舉行個展,並將他的作品參與二00九年香港國際古董及藝術品博覽會、二0一0年香港國際藝術博覽會和二0一三年香港巴塞爾藝術展。他的作品獲倫敦大英博物館、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波士頓美術館、加拿大蒙特利爾藝術館、北京中國美術館、上海美術館、廣東美術館、深圳美術館、香港藝術館等,和一些著名鑑賞家收藏。
王天德先生現定居上海,任復旦大學藝術教育中心教授。

是次展出的是王天德先生二0一三年和一四年的最新作品,約十張,是他專為今次畫展特別創作的,長長窄窄的直幅、橫扁形的橫幅,和一些冊頁,全部是煙熏水墨畫,以傳統山水畫的景色為主題,透視、構圖、題字形式都以傳統中國繪畫為依歸。畫家創新地把落墨的地方變成燒孔,煙熏痕跡和焰洞則變成山景、樹木,和沒有字義的書法。部份更是首次以三層宣紙創作,亦有畫家常用的兩層宣紙,透過燒熏的宣紙,顯出底層的水墨山景,重疊的視覺效果,若隠若現,耐人尋味。新作更配合清代的石碑拓印,既有傳統文人畫的古樸優雅,又有前衛藝術大膽創新的生命力,作品超然,獨一無二。

香港東方藝術週項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