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飄簧:費明杰的雕塑裝置藝術

02月01日 - 04月18日  |  2007
Catalogue
簡介
費明傑生於上海,幼年隨家人移居香港,後赴美求學,成為藝術家後定居紐約。

藝倡畫廊自1985年起為費明傑在香港舉行過3次展覽,分別為1985年“雕塑繪畫”,1994年“園地采擷”及2002年“隱籽花園”。這些作品見證了他從早期超現實像征性植物到現今雕塑裝置系列的發展歷程。費明傑是個永不自滿、決不故步自封的人,總是憑著不斷積累的知識與經驗,把每件作品注入新意。他對於形體觀察入微,獨具匠心,可以隨意"把玩"。不僅如此,我曾與策劃人楊天娜談起費明傑在深圳何香凝美術館舉行的"深圳水墨雙年展"展出的裝置新作。我們一致認為他的作品呈現出與水墨畫之間千絲萬縷的聯系--種子和水果的造型意識大膽,卻細處見微,水墨之神髓躍然而出。他的作品呈現的雖是植物,但具有哲理內涵,像征著生命的萌芽、成長、枯謝的自然界的定律。
費明傑現定居紐約,但他和他的作品從始至終有一條不斷延伸的感情線貫穿其中。這一次我很榮幸地帶領大家登上<<飄簧>>的旅程,來到上海--費明傑的故鄉--一切皆源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