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魏樂唐:彩繪的書法

03月16日 - 04月08日  |  2006
簡介
藝倡畫廊為旅居美國加州的著名華裔畫家魏樂唐先生舉辦畫展,深感榮幸。這次展出約十五餘幅從1974年至1998年創作的油畫作品,今年5月4日至7月2日於美國檀香山藝術學院博物館亦舉行魏樂唐作品展。

魏樂唐先生1921年出生於上海一書香門第,自幼隨李健先生(李健字仲乾,近代大書法家,清道人李瑞清之侄)學習傳統中國書法藝術,舉凡商國銘文,秦漢刻石,魏晉隋唐以來碑帖,無不手摹心臨,孜孜追求其神韻。甫十六歲便在上海大新畫廊舉行個展,于右任,張大千,趙叔孺,劉海粟,何香凝,吳湖帆,王一亭等著名書畫家都為他題辭,擊節歎賞。1949年魏先生來到香港,居住七年,開始接觸西方繪畫,專致寫實人像,作品神形兼備,線條遒勁,連續五年入選香港美術協會年展。1956年魏先生移居美國波士頓,在RCA公司擔任機械工程師,業餘埋首專研抽象繪畫。他認為“抽象繪畫是最接近東方和西方藝術交匯點的表現方式",而中國書法藝術 “更可將其蒼老古拙的筆觸與西洋表現主義中強烈的色彩對比互相結合,使畫面感受出強而有力的震撼,又不失細微巧妙的即興筆法"。

1960年魏先生在波士頓舉行首次油畫個展,其風格獨特的作品立即引起藝術界的注目。1965年他入選與哈同(Hartung),帕洛克(Pollock),丁格利(Tinguely),渥荷(Warhol)等當代大師們一同參加波士頓現代美術館舉辦的“不用畫筆的畫作展";1975年他代表美國參加“當代美國畫家在巴黎"畫展;1985年他的作品入選法國“國際沙龍展",奠定了他在西方畫壇的地位。

魏先生也曾先後在美國各大城市和德國、法國、瑞士、台北、上海等參加聯展、個展數十次,出版多種繪畫、書法專集,其作品為各大博物館、美術館和私人鑑賞家競向收購。1998年他獲得意大利藝術學院頒發最高榮譽教授證書。2000年、2002及2004年他的油畫作品更被瑞士“國際藝術名人錄"出版公司選用為慶祝千禧年郵票,同時獲選的是西方藝術大師畢加索的作品,這更是難得的殊榮。

魏樂唐先生的抽象油畫成功的融合古今與中外,神形完備,和諧流暢。他常以自然景色入畫,初春的芳草,盛夏的艷陽,蕭颯的秋風,嚴冬的鴻雪,萬里晴空的壯闊,大漠飛沙的蒼茫,都是入畫的題材,只是經過高度概括,取神捨形,化具象為抽象,色彩鮮亮明麗,筆觸蒼勁有力,畫面氣韻生動。在這些作品中我們容易察覺的是中國傳統書法的規,較難察覺的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神內涵。

魏先生一直堅持“不為生活而藝術",要“為藝術而生活"的原則,即使他已在畫壇享有盛譽,他仍然寧可作一位業餘畫家,直至1992年他七十歲退休之後,才成為一位全職畫家。由於他作畫並非為了謀生,更不是為了歛財,因此他毋須迎合顧客,遷就畫廊,老是重複舊貌,原地踏步,他可以無拘無束、隨心 所欲直抒胸臆,進行不斷探索,不斷創新,不斷突破,筆追天意,終於登上了藝術的高峰。魏先生成功的經驗相信對於大家也有啟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