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昂首闊步二十年: 再看「上海繪畫:蛻變中的中國藝術」

08月15日 - 09月21日  |  2006
王達麟冷宏劉堅
簡介
1987年, 藝倡畫廊是首間在香港舉行中國當代藝術展覽的專業畫廊, 特別為十四位上海藝術家假座香港藝術中心舉行「上海繪畫:蛻變中的中國藝術」展覽,呈現了當時的上海藝術在文化與經濟政策轉變下的全新面貌,參展者代表著中國藝壇的新一代,當時以劉堅26歲為最年輕,陳家冷50歲為最年長。時至今日,藝倡畫廊特別於8月15日至9月21日,再次展出其中十位畫廊畫家的水墨及油畫近作,回顧他們在這二十年來的藝術成就,讓觀者欣賞到他們從不順應潮流,堅持從心靈出發而逐漸改變過來的不同畫風。展覽分三部份:首先展出劉堅及王達麟的布上作品,接著有韓天衡、毛國倫、張健君的水墨畫、冷宏的風景畫、李山及章杰民的油畫,最後是陳家冷及張桂銘的新派花鳥水墨畫。

劉堅 生於1961年上海,於1983年於解放軍藝術學院畢業後,出任上海書畫院教授。1990年移居加拿大多倫多,從此開始了他的藝術生命的新一頁,晋身成為國際抽象畫家。他擅於運用布上或紙上油彩,表現模糊的視覺效果,風格別具特式,多年來在歐洲、北美和香港等地舉行過無數次的個展。是次除了展出劉堅的油畫近作,觀者還可再次欣賞到分別參加第一屆(1998)和第三屆(2002)深圳國際水墨畫雙年展的「墨色向日葵」與「意大利之旅」(同樣1995年作),寫意的筆墨,講究的用色,又表現出西方抽象表現主義的面貌。

王達麟 生於1949年上海,是自學成材的藝術家,天賦過人,對於色彩有一種特殊的悟性,除了油畫、水墨畫,他還創作雕塑,每天繪畫素描,付出很多的努力。在成名之後,1982年開始隨上海的「新銳巨匠」孔柏基鑽研繪畫,1984年進上海交通大學西畫系,1998年進北京中央美術學院研究院。1995年當上深圳美術館展覽部主管,2005年升為藝術形象設計主管,為深圳美術館的形象設計重新包裝。期間,他在中國、加拿大和美國多次發表新作,並被海內外的學院及私人收藏。自2000年他雕塑作品「方蘋果」於北京東方廣場的「中國現代塑精品展」展出後,「蘋果」成為最受好評的題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