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欲窮千里-後97香港水墨

07月06日 - 09月09日  |  2017
卓家慧方召麐何冠廷賴恬昌呂壽琨王無邪張小黎許開嬌文鳳儀甘志強 Catalogue
簡介
金昌玲、梁兆基聯合策展  

多位藝術家將出席開幕禮

講座:7月8日(星期六)下午三時至五時 
題目:後97香港水墨
主講:鄧海超 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客席教授、金昌玲 畫廊主持人、藝術家王無邪、卓家慧
主持:梁兆基


藝倡畫廊特別於香港回歸20周年舉辦「欲窮千里-後97香港水墨」展覽,展出10位不同年代和風格的本地水墨藝術家作品,追索香港水墨改革的脈絡。

1981年成立的藝倡畫廊去年剛慶祝35周年,作為香港其中一間歷史最悠久的畫廊,見証着本地藝術的演變,正是研探97前後香港水墨發展的理想角色。事實上為慶祝香港回歸,藝倡畫廊1997年已與上海美術館合辦「情結·中國-海內外華人藝術家作品聯展」,匯聚中國、香港及海外50多位藝術家的作品,展現具代表性的中國當代藝術。廿年後的「欲窮千里-後97香港水墨」則聚焦本土,窺源探新。

香港一直是中西文化交匯的地方,香港的水墨藝術亦不斷在融通傳統與現代,並攝取東西養份的過程中演變。香港作為水墨藝術改革的重鎮,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在呂壽琨及其門生的推動下已催生了新的水墨形式,引入西方抽象藝術及設計的技巧和意念,甚至掀起放棄傳統筆墨的革命,發起新水墨運動,造就了一批傑出的現代水墨藝術家,形成亞洲藝術一個重要板塊。而藝倡畫廊一直以來均是新水墨運動的重要推廣及支持機構。

至97之後香港水墨亦邁入另一里程,在本土文化思潮及商業因素推動下發展出具本地特色的當代水墨。當代藝術注重概念及創新,新一代水墨藝術家大量採納各種媒介、科技及生活素材,令水墨藝術的可能性無限伸延,而香港水墨亦逐漸脫離蘊含儒、道、釋精神的文人格調,滲入更貼近城市生活及現代社會的元素,構成了獨特的藝術語言。

策展人梁兆基表示,受學院訓練的年輕藝術家既具備厚實的傳統水墨技巧,亦講求觀念的表達,同時也受著動漫及網絡文化薰陶,創作了不少受收藏家歡迎的特色作品。與97前的新水墨主借西方美學風格表現東方意境不同,這批後97的學院派新秀反以古典式樣含載當代趣味。

藝倡畫廊主持人金昌玲1997年加入母親金董建平創辦的畫廊,親歷回歸後當代水墨市場的發展。她指出,雖然受金融風暴及移民因素影響新水墨在97後鋒芒一度稍歛,但近年拍賣市場力拓當代水墨板塊,新水墨前輩的地位進一步受推崇,代表人物如呂壽琨的作品價格亦再創高峰。當下的香港水墨正呈百花齊放,兼容並蓄局面,既秉承「欲窮千里」的探索精神,亦臻至「更上一層」的境界。

今次展覽的藝術家包括早期嘗試借鑒西畫的前輩方召麐和賴恬昌;新水墨運動倡導者呂壽琨與王無邪;挪用新媒材新觀念創作的中生代文鳳儀與甘志強;以至採用傳統技巧演繹當代趣味的學院派新秀卓家慧、何冠廷、許開嬌與張小黎。他們的水墨融和了含蓄細膩的東方韻味及西方現代視覺張力,以戲謔批判或內省潛思的姿態呈現,構建了後97香港當代水墨的面貌。


展覽畫冊同時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