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呂壽琨百年展:新水墨先驅

03月25日 - 05月16日  |  2019
呂壽琨 Catalogue
簡介
座談會下午五時半開始(香港畫廊夜)
演講者包括:
丁裕美 教育博士(卡伯特樓奧爾斯頓布爾駐院院長、哈佛學院院長助理、哈佛大學社會學講師)
斐丹娜(加拿大溫哥華美術館亞洲藝術副策展人)
王無邪(香港水墨畫家,呂壽琨學生)

藝術早午餐酒會
三月三十日 星期六 上午九時至中午十二時
導賞活動 上午十時及十一時

展覽畫冊同時出版


藝倡畫廊很榮幸為呂壽琨舉辦第五次個展,與目前正在英國牛津大學阿什莫爾博物館舉行的「呂壽琨百年展」互相呼應。藝倡畫廊的百年展向這位在香港傳承水墨的藝術家致敬,呂氏出生於一九一九年廣州,從一九四八年至一九七五年逝世,香港成為了他的家。呂壽琨是創造香港獨特藝術的關鍵人物,他將中國的傳統繪畫技法與現代城市受殖民地式影響所賦予的西方風格結合一起。從他的藝術生涯開始,他就積極地尋求革新的中國水墨畫,並通過將與西方抽象表現主義相關的元素挪用到他的創作中,成功地發動了後來被稱為的「新水墨運動」。在他的職業生涯中,他創作了極具代表性的半抽象和抽象的水墨畫,其主要關注點仍然集中在圖像表現藝術家個性和精神的能力上,為了這種追求,呂氏勇於突破一般的規則和技法。在我們的百年展中,通過呂壽琨各種各樣的傑作,展示了呂氏新水墨畫的深度。今次共展出二十二幅作於1957 - 75年間的作品,而且大部分從未發表過,為香港藝術界提供了罕見又令人興奮的體驗。

呂壽琨將抽象畫與心靈融合一起的意念,以創作於自二十世紀一九六O年代開始的「禪畫」系列最為豐富,這些靈感來自佛教禪宗和蓮花的非凡水墨畫已成為呂氏的經典代表作,其特點是闊大而雄渾有力的書法筆觸和流動的水墨有如洗滌心靈,具有哲學思考的氛圍。在呂氏創作「禪畫」的幾十年中,他同時探索了同樣具代表性的香港和台灣風景,並且從未放棄傳統。

「新水墨之父」對香港現代和當代藝術家的影響是深遠的,貢獻巨大,他推動的抽象水墨畫現時已十分普及,但是我們很容易忘記,他所創作的融滙東西、極具個人特色的抽象作品在他的那個時代是多麼具有革命性。這個展覽標誌着「新水墨運動之父」誕生100周年,我們藉此表揚他的成就和貢獻,及表達我們堅持他理念的決心,並鼓勵我們的社區對於因為受到呂壽琨影響而發展為現時獲認同的當代水墨藝術的標準進行更廣泛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