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朱德群交響曲

05月13日 - 08月09日  |  2021
朱德群
簡介
法國五月藝術節聯辦項目

主禮嘉賓:
官明遠先生, 法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
阮偉文博士, 法國五月董事會主席

敬請回覆是否出席: assistant@alisan.com.hk

展覽導賞
五月十八日(星期二) 中午十二時及下午六時
香港畫廊協會畫廊日
註冊: assistant@alisan.com.hk

電影首映:朱德群
紀錄片:80分鐘
語言:法語 (英文字幕)

香港巴塞爾 電影項目
五月二十二日(星期六)上午十一時十五分 | 古天樂電影院, 香港藝術中心
免費入場, 座位先到先得

法國五月藝術月節 電影項目
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二)下午七時五十分 | 百老匯電影中心
五月三十一日(星期一)下午七時五十分 | Movie Movie 太古廣場
六月二日(星期三) 下午七時三十分 | 大館-賽馬會立方, 映後講座 下午九時, 與導演克里斯托弗•豐塞卡及朱德群基金會對話
票價 (HK$95) 於四月二十六日(星期一)開始發售
百老匯電影中心: https://www.cinema.com.hk/en/movie/details/12915
Movie Movie 太古廣場: https://www.moviemovie.com.hk/en
大館-賽馬會立方: https://www.afhongkong.org/community/event-rsvp/?event_id=460

精選書法及水墨畫同時展於我們的香港巴塞爾展位1C26

合辦: 朱德群基金會

藝倡畫廊十分榮幸宣布我們第五次為著名的法國華裔抽象藝術家朱德群舉行個展 "朱德群交響曲",第一次是在1997年的法國五月節。朱氏在杭州國立藝術專科學校跟隨林風眠學習水彩和油畫,與另外兩位重要畫家趙無極和吳冠中是同窗。朱氏最具代表性的抽象畫風格始於1956年,當時他移居巴黎後,參觀了以抽象風景而聞名的法國藝術家尼古拉斯•德•斯塔埃爾(Nicolas de Staël)的大型畫展。朱氏的作品把中國傳統書畫技法與西方抽象藝術相結合而廣受讚譽。

此次展覽是紀念朱氏誕辰一百周年,展出的精選16張創作之中大部份是紙上作品,突出了其標誌性的抽象畫和書法。另外,今次展覽是藝倡畫廊40周年誌慶展覽系列的第二場重要項目,精選書法及水墨畫亦同時展出於我們在香港巴塞爾藝術展的展位1C26。

為配合展覽,我們同時在今年的香港巴塞爾藝術展和法國五月藝術節的電影項目中,首映一部有關朱德群生平及藝術的紀錄片。這部80分鐘的紀錄片,由著名法國導演兼作家克里斯托弗·豐塞卡 (Christophe Fonseca) 執導,並由法國奧德賽電影公司 (Les Films de L’Odyssée) 及朱德群基金會聯合製作,影片呈現朱氏獨特的藝術風格,集合了創意舞台、小說和現實、夢幻般的風景、藝術作品和檔案圖片,以及從未發表過的摘引和語錄。嘉賓包括巴黎賽努奇博物館館長易凱·列斐伏爾、藝術家嚴培明、巴黎吉美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館長索菲·瑪卡里烏、前文化部副部長王文章,及藝術家的家人。

藝術家的成就
朱德群 (1920 中國江蘇- 2014 法國) 是吳冠中和趙無極的同窗和朋友,尤其以中國傳統書畫技術與西方抽象藝術相結合而廣受讚譽。1958年朱在巴黎舉辦了首次個展,繼而1964年在匹茲堡卡內基藝術博物館舉辦作品展之後在國際藝壇上聲名大噪。
為表彰朱氏對繪畫藝術的貢獻,1997年榮膺法蘭西學院藝術院士,成為該院開創以來首位獲此殊榮的華裔人士,其他獲獎人士包括法國著名音樂家、藝術家、建築家及雕塑家。朱氏亦於2001年獲法國總統頒授榮譽軍團騎士勳章,是法國藝術最高成就獎,及法國教育部頒授棕櫚葉騎士勳章;2006年獲法國總統頒授國家功績軍官勳章,及在盧森堡獲歐盟頒授歐洲傑出人才獎章。
作品獲超過五十間國際重要美術館收藏,包括巴黎市立現代美術館、塞努奇博物館、巴黎國家圖書館、比利時當代藝術博物館、上海大劇院、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台北市立美術館。

朱德群與藝倡畫廊
藝倡畫廊創辦人金董建平認識朱德群,是於1986年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的朱氏個展開幕酒會中,之後十年一直有書信往來,討論藝術和文化,金董建平經常赴巴黎到訪他的畫室。直至1997年法國五月節,藝倡畫廊首次舉行朱德群個展,繼而再舉行四次個展,特別是2004年由金董建平策劃的個展於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