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中國超現實主義

05月15日 - 08月07日  |  2021
卓家慧莫一新梅傲雪蟻穎琳吳少湘張小黎
簡介
法國五月藝術節聯辦項目

主禮嘉賓:
官明遠先生, 法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
藝術家將出席開幕禮

#Southsidesaturday
亮點藝術家:蟻穎琳
2021年6月5日 星期六, 上午11時至下午3時每小時設導賞; 下午4時至5時 藝術家蟻穎琳將進行討論, 並即場示範繪畫方式
於Southside Saturday當天下午4時, 藝術家蟻穎琳將與畫廊主持人金昌玲進行對話, 暢談蟻氏的創作過程和特別為當前展覽 “中國超現實主義”而創作的作品的背後故事。同時, 蟻氏將即場示範她繪畫的獨特方式。另外, 我們於上午11時至下午3時, 每小時設一次導賞。

#Southsidesaturday
解讀塔羅牌:藝術家梅傲雪
2021年7月3日 星期六, 上午11時至下午3時 每小時設導賞; 下午4時至5時 解讀塔羅牌
齊來藝倡畫廊-香港仔空間歡渡一個藝術下午,並由藝術家梅傲雪為參與者解讀塔羅牌,作為Southside Saturday活動之一。梅傲雪是“中國超現實主義” 6位參展藝術家之一。梅氏15 歲開始喜愛塔羅牌,今次展出的系列是梅氏從牌中豐富的象徵意義得到啟發而創作。除了解讀塔羅牌之外,上午11時至下午3時每小時設導賞。

#Southside Saturday
孩子眼中的超現實主義
2021年8月7日星期六 上午11時至下午6時
請蒞臨藝倡畫廊-香港仔空間歡渡一個藝術家庭日,作為Southside Saturday活動之一,亦是當前展覽 “中國超現實主義” 的最後一天。孩子們通過我們現場作品與香港藝術館現正展出巴黎龐比度中心收藏法國超現實主義大師傑作的圖片作配對遊戲,可以啟發他們對這個影響最深遠的藝術運動進行探索。遊戲最後以問答環節結束。
RSVP: assistant@alisan.com.hk

溫馨提示:展覽期間,公眾開放時間:星期五及六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其餘只限預約參觀

藝倡畫廊很榮幸參加2021年法國五月藝術節,於藝倡畫廊-香港仔空間舉行 “中國超現實主義” 展覽,以回應今年香港藝術館與巴黎龐比度中心合辦有關法國超現實主義的法國五月藝術節重要展覽 “超現實之外—巴黎龐比度中心藏品展” 。

藝倡的展覽將展出六位藝術家的作品,重點放在香港年輕女藝術家。其中包括水墨畫家卓家慧和張小黎;新銳藝術家蟻穎琳和梅傲雪,後者更是首次在商業畫廊展示其豐富多彩的夢幻紙上作品。另外還有兩位藝術家: 香港著名雕塑家莫一新和國際雕塑家吳少湘。我們特別挑選這些藝術家,是因為他們對超現實主義產生濃厚的興趣,並從中吸取靈感,無論是創作理念和完成品,均呈現出猶如夢境的意象以及對潛意識的探索。他們通過當代中國藝術家的眼光,以各自獨特的技巧和媒介來描繪超現實主義。這六位藝術家展出的作品,分別從以下的西方超現實主義藝術家得到啟發,包括:雷內•馬格利特 (Rene Magritte)、薩爾瓦多•達利 (Salvador Dali)、曼•雷 (Man Ray)、阿爾貝托•賈科梅蒂 (Alberto Giacometti)、喬治•基里科 (Giorgio Chirico),和瓊•米羅 (Joan Miro)。

卓家慧 (出生於1989年) 主修工筆畫創作,主題圍繞記憶、時間、自然、宇宙規律、情感與思緒狀態,同時也在思考工筆畫經歷北宋時期的高峰後發展至今,要如何帶着傳統之美進入當代世界。2012年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一級榮譽學位,主修藝術,2017於同校獲藝術碩士。藝倡畫廊自2015年開始展出她的作品於多個聯展,包括2020 “頌讚香港藝術”、2019首屆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 “女性 水墨 | 中國 香港”、2018 “抱負”港安醫院慈善基金慈善展等。

莫一新 (出生於1968年) 1993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2004年獲廣州美術學院雕塑系碩士。2006-2011年為中文大學藝術系高級導師,近年擔任該系兼任講師,並全職從事藝術創作,現為香港雕塑學會會長。莫氏專門創作戶外的大型“山水畫"水墨藝術作品,常見的主題有北極熊。藝術家受到自然界的啟發,並經常融入傳統水墨畫的元素,例如蝴蝶、鳥、雲、山和樹。莫氏通過當代的演繹手法來表達這些題材,雕塑創作被譽為超現實的3D山水畫。

梅傲雪(出生於1996年),新銳藝術家,主要從事水彩畫和數碼藝術創作,經常從神話、藝術史、戲劇、流行文化和家庭中汲取靈感,以反映自己的經歷、願景和夢想。梅氏在香港大學修讀英國文學和藝術史,並於2018年獲得文學學士學位。雖然沒有接受過正規的繪畫訓練,但她一直喜歡繪畫,並從小獲得許多國際和本地獎項。畢業後至今在亞洲藝術文獻庫全職工作。 然而,經過十多年的繪畫探索,梅氏目前正在尋找屬於自己的聲音和表達方式。2020年完成創作塔羅牌“ 靈魂之眼”,成為她專門用於占卜的工具。

蟻穎琳(出生於1986年)的主要媒介是繪畫,她的作品經常描寫魚頭的人。這些故事和角色受到她自己的夢想和周圍環境的啟發。她成長於香港長,經常在城市中寫生。2008年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學院,獲文學學士學位。今次是藝倡畫廊首次與她合作。

中國現代抽象雕塑運動的先驅,吳少湘 (出生於1957年) 以把西方抽象形式融入自己的創作而聞名。吳氏出生於江西省,文革結束後,於景德鎮陶瓷學院研習雕塑,其後移居北京,並活躍於 “八五新潮”藝術運動,又獲授予首個北京工藝美術獎學金,及完成中央工藝美術學院雕塑系碩士。他的早期作品受西方雕塑風格的影響,尤其鍾情於獲布蘭諾西和亨利摩爾青睞的幾何形狀,吳氏向這兩位雕塑大師的圓形和充滿美感的造形借鏡,令他的作品產生一種性別化的獨特語言,在同輩藝術家中脫穎而出。

張小黎 (出生於1989年貴州),2008年獲朱林瑤獎學金赴港就讀於香港中文大學,期間曾在美國加州大學柏克利分校作交流生,2014年獲藝術及生物雙學士學位一等榮譽,2021年獲北京中央美術學院碩士學位。她的早期作品以運用工筆畫的傳統技法描繪置於小盒內的超現實山水畫為主,近作則把中國山水畫的傳統元素如山、石、樹等融合生物學、科學,成為連接藝術家的記憶與經歷片段的一扇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