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昨夜星辰昨夜風 冷宏油畫展

05月04日 - 06月04日  |  2015
冷宏
簡介
藝倡畫廊曾於1994年的法國五月節舉辦冷宏油畫展,二十年後,很榮幸今年再為冷宏舉行法國五月節油畫展,展出冷先生的油畫新作及近作。冷宏,著名上海畫家,擅長油畫備受海內外藝術界推崇。他的油畫作品,色彩豐富、質感厚重,並有一種若隠若現的撲朔迷離感覺,抒發着古典的詩意。作品主題,從風景、靜物、到唐代和宋代宮廷仕女、富貴人家的閨秀。是次展出的畫作,創作靈感主要來自他旅居法國的生活體驗,和中國唐詩。展名更取自唐代詩人李商隠的「無題」詩中開首的一句「昨夜星辰昨夜風」。在中國古典文學中,星辰可以象徵昔日或現在,而風可象徵月下的情侶,或引伸至道德和禮節。李商穏的詩,正如冷宏的油畫,帶有隠喻、典故。冷宏的畫作,將他法國的生活與古老中國遙遠的舊夢交會融合,煥發出當代生命的異彩。

此次個展,包括他的浪漫畫作「上有弦歌聲」,亮麗的用色,令人聯想到法國繪畫大師夏卡爾 (Marc Chagall 1887-1985) 的作品,又同時反映唐宋詩詞的詩情畫意,散發着一種悠閒而不失生動的氣息。而冷宏的構圖,靈感有點像來自美籍法國印象主義畫家瑪莉.卡莎特 (Mary Cassett 1844-1926) 的人像畫,風格明顯受歐洲表現主義和立體主義的影響。展品中,還有描繪細緻的大自然景色和建築物的風景畫「老村系列」,有法國城堡和小村莊、中國古城角落,古樸寧靜,亦有靜物畫「馨香季節」繪畫桌上擺放的花卉和瓶子,同樣是中國水墨畫和西方油畫的傳統題材。自1988年起藝倡畫廊已代理冷宏的作品,並為他舉辦多次個展,最近一次是2011年「錦繡春洲」水墨畫展。

冷宏,1955年生於中國上海,1978年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美術系,研習歐洲學院派的繪畫技巧,包括透視學、明暗法、人像畫,和社會寫實主義。同時從唐代畫家閻立本(公元601-673)、北宋畫家范寬 (年份不詳) 等大師的山水作品,鑽研中國傳統水墨山水畫的技法。畢業後曾於上海戲劇學院及上海中國畫院任教。1986年移居法國波爾多市,進一步發展他的藝術事業。他融會貫通東方及西方藝術,作品充滿獨特的美感。1987年藝倡畫廊在香港藝術中心舉辦極具代表性的重要展覽「上海繪畫-蛻變中的中國藝術」,展出十四位上海畫家的作品,當中便包括冷宏。在當年畫冊的文章中,藝術史學者及策展人柯珠恩(Joan Lebold Cohen)如此評論:「具浪漫寫實主義色彩的冷宏作品『無邊的海』,融滙了中西學院派之特色。」

同年,冷宏獲法國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授予「新才華獎」。多年來,他曾在法國和中國多間美術館舉行多次展覽,包括法國波爾多市美術館、波城博物館、迪仙酒莊;北京中國美術館、上海美術館、劉海粟美術館、蘇州博物館。近年獲法國國家電視三台(FR3)和上海電視台作專题報道。冷宏現居加拿大蒙特利爾,並擔任上海大學美術學院兼職教授。

冷宏的作品風格,由於打破中西兩地文化差異的局限,人人皆能欣賞。他試圖用油畫的技法,表現歷史中一瞬間的光榮與夢想,特別是他運用布上油彩──這種西方傳統的手法,照亮中國久遠和夢般的古代,同時又表達現代生活的華麗。因此,他的作品,猶如引領觀者
置身於星辰和微風的夢景之中,對中國歷史上太平盛世的煇煌和強大,帶有一種眷戀的情感。對冷宏來說,一張作品,包含着多重景象、多個視點,並結合明暗法,把一個平面變形,借用光和影,營造出畫面的深度。向觀者展示,一個時空停頓、被人遺忘的古城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