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呂壽琨水墨傳奇四十年(香港藝術中心)

09月23日 - 09月30日  |  2015
靳埭強張樹新 徐子雄梁巨廷潘振華呂壽琨王無邪顧媚周綠雲李靜雯許雪碧 凌佩詩何冠廷卓家慧又一山人/黃炳培洪強 Catalogue
簡介
藝術畫廊很榮幸為香港水墨大師呂壽琨舉行畫展「呂壽琨水墨傳奇四十年」,紀念他逝世四十週年。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的香港,在當時的文化、藝術和學術氣氛下,讓呂壽琨擷取東西之長,獨闢蹊徑,為傳統國畫邁向現代化開啟門扉,「促成『香港新水墨畫運動』的誕生,影響深遠」 。三年前藝術史家蘇立文寫道:「令呂壽琨如此重要的,我認為有三大因素…他創出一種有別於當時嶺南畫派為主流的獨特畫風;他充沛的創作力影響後輩;還有更重要的是,與其它同期的畫家比較,呂壽琨更能為香港創出具代表性的藝術。因此,為今天香港所享有的豐富文化生活,作出極大的貢獻。」

由藝倡畫廊主持人金昌玲小姐策展的這次回顧展,可說是呂壽琨先生最全面的展覽之一,概括了他一生的藝術精粹,從半抽象的香港的風景、海景開始,至他的著名代表作抽象禪畫。

我們希望借此展覽,能夠把呂壽琨逝世後多年來在各種範疇的影響,整理並集合一起,因此同時展出呂大師百多位學生其中的十二位作品,特別是深受呂壽琨影響的「一批今日香港藝壇的中堅份子」 ,包括王無邪、梁巨廷、許雪碧、靳埭強、徐子雄、潘振華、周綠雲、李靜雯、張樹生、張樹新、顧媚,和譚志成,展示了這些著名香港畫家如何「薪火相傳,把水墨藝術傳諸於世」 。在第三代新水墨接班人當中,我們從呂大師曾任教的香港中文大學、香港藝術學院和新晋畫家當中,挑選了八位藝術家,包括卓家慧、何冠廷、洪強、高杏娟、劉學成、凌佩詩、王序、又一山人(黃炳培) 。 

此外,展品還有首次展出的呂壽琨日常生活瑣事的資料,和文獻資料,包括書信、照片和日記,均來自呂壽琨資料室。
主禮嘉賓:
沈祖堯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梁國輝先生(香港藝術中心監督團及委員會主席)
鄧海超先生(前香港藝術館總館長)
皮道堅先生(中國美協策展委員會副主任)

研討會: 9月26日(星期六) 3-5pm香港藝術中心五樓
從呂壽琨及新水墨運動,到當代中國水墨現況
呂壽琨學生主講:王無邪、徐子雄、靳埭強、梁巨廷
嘉賓:鄧海超(前香港藝術館總館長)
彭綺雲(M+策展人 香港視覺文化)
姚進莊(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館長)


展覽畫冊同時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