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呂壽琨水墨傳奇四十年(藝倡畫廊)

10月02日 - 10月28日  |  2015
靳埭強張樹新 徐子雄梁巨廷潘振華呂壽琨王無邪顧媚周綠雲李靜雯許雪碧 凌佩詩何冠廷卓家慧又一山人/黃炳培洪強 Catalogue
簡介
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的香港,在當時的文化、藝術和學術氣氛下,讓呂壽琨擷取東西之長,獨闢蹊徑,為傳統國畫邁向現代化開啟門扉,「促成『香港新水墨畫運動』的誕生,影響深遠」 。三年前藝術史家蘇立文寫道:「令呂壽琨如此重要的,我認為有三大因素…他創出一種有別於當時嶺南畫派為主流的獨特畫風;他充沛的創作力影響後輩;還有更重要的是,與其它同期的畫家比較,呂壽琨更能為香港創出具代表性的藝術。因此,為今天香港所享有的豐富文化生活,作出極大的貢獻。」

由藝倡畫廊主持人金昌玲小姐策展的這次回顧展,可說是呂壽琨先生最全面的展覽之一,概括了他一生的藝術精粹,從半抽象的香港的風景、海景開始,至他的著名代表作抽象禪畫。

我們希望借此展覽,能夠把呂壽琨逝世後多年來在各種範疇的影響,整理並集合一起,因此同時展出呂大師百多位學生其中的十二位作品,特別是深受呂壽琨影響的「一批今日香港藝壇的中堅份子」 ,包括張樹生、張樹新、周綠雲、徐子雄、許雪碧、靳埭強、顧媚、李靜雯、梁巨廷、潘振華、譚志成、王無邪,展示了這些著名香港畫家如何「薪火相傳,把水墨藝術傳諸於世」 。在第三代新水墨接班人當中,我們從呂大師曾任教的香港中文大學、香港藝術中心挑選了八位藝術家,亦有幾位新晋畫家,包括卓家慧、何冠廷、洪強、高杏娟、劉學成、凌佩詩、王序、又一山人(黃炳培)。 

此外,展品還有首次展出的呂壽琨日常生活瑣事的資料,和文獻資料,包括書信、照片和日記,均來自呂壽琨資料室。

關於呂壽琨
呂壽琨生於1919年廣州,二次世界大戰後才開始繪畫。親身經歷戰火催殘後,呂壽琨希望從藝術中找到慰藉和力量。呂對繪畫的熱愛,乃自小受他父親呂燦銘(1892-1979)的薰陶。他父親是位畫家、學者,於廣州經營古董書畫店。呂壽琨時常說自己為自學畫家,臨摹歷代著名國畫大師的傑作,包括明代的八大山人(1626-1705)、清代的石濤(1642-1707) 和近代的黃賓虹(1865-1955),呂壽琨亦曾經短暫拜師黃賓虹學畫。1948年呂壽琨定居香港,1949年任職香港油麻地小輪公司稽查員。由於他在碼頭工作,每天有機會觀察香港的群山和海港,因此創作了一系列香港風景的水墨畫。

1954年,他首次在香港舉行個展,繼而在英國和美國舉行多次畫展。1962年,獲當時新開幕的香港大會堂博物美術館 (即現時的香港藝術館) 委任名譽顧問。1966年起連續數年,在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校外課程部講師,主講以個人獨立創意的新水墨畫課程,啟發了無數的水墨畫家,包括王無邪、周綠雲和梁巨廷。1971年,獲英國政府頒贈榮譽MBE勳銜,作為對其超卓藝術貢獻之認許。至1975年他過世前,英國牛津雅殊慕連博物館先後於1962、67及1974年為他舉行過三次個展。他的著作有«國畫的研究» (1956年)、«水墨畫講» (1972年) 及«呂壽琨手稿» (2005年)。
他的作品獲世界各地的著名藝術館收藏,包括英國倫敦的維多利亞及艾伯特博物館、牛津的雅殊慕連博物館、美國三藩市的迪揚美術館、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香港藝術館、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研究所。自1984年,藝倡畫廊開始代理他的作品,並為他舉行多次個展和聯展,包括 1995年的 「呂壽琨師生畫友聯展」,和2013年6月在英國「倫敦大師傑作展」的「香港館」舉行聯展。

呂壽琨先生在1975年創作力最旺盛時期病逝。他是香港藝壇的「啟明星」,巨星殞落,喚來了光明的白晝。他發起的香港「新水墨運動」已由他的學生們繼承發揚,道路越來越廣闊,成績越來越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