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非/自然 金昌民 鄧安銘 攝影作品展

12月05日 - 01月09日  |  2015 -2016
金昌民
簡介
藝倡畫廊很榮幸舉行畫廊首次的攝影展「非/自然」,金昌民和鄧安銘的攝影作品二人聯展。精選展品檢視了自然界與非自然界之間的對立和相似的地方。兩位攝影師嘗試從自然界和人類從自然界創作出來的東西之間,尋找出兩者之間的分界線,再而把這些分界線變得模糊。

瑞士現代語言學之父索緒爾教授(Ferdinand de Saussure)的名言:「作出指示的與所指的(或意符與意旨)之間的關係是相互影響的。」因此,儘管金昌民的攝影對象來自自然界,表面上看來,它們甚至比自然界更有規律,表現更一致性,攝影家認為自然界不一定永遠代表着我們的語言體系和想像。只要當我們從照片中找尋自然界的符號和線索,我們就會發現這可能就是自然界,因為人類缺乏所需的能力去製作這些影象。鄧安銘的作品正好與金昌民的產生強烈的對比,鄧的攝影主題是人造物,表現不規律的、貌似自然界,但配合金的作品,正好暗示一些視覺的線索(如文字和機器邊緣),意味着我們眼前所看見的有可能不是自然界。我們視「自然」為符號或影象,而這些符號或影象代表着大量的物件和符號,例如一棵樹,一個極為簡單的概念,然而被這兩位攝影師證明是錯誤。

兩組系系列的影像同樣具和諧和不和諧的元素。金昌民所表達的是,與讓人平靜的色調所對立的不對稱;而鄧安銘的影像則注重顏色的密度,成為影像結構的基本元素。兩位攝影師同時表達強烈的抽象性,而這是經過雨位反覆思考,幾乎完全與正常比例不相符,反映出自然界與人造世界的無限可能性。而兩者的分界線被弄得含糊不清,其實這兩個世界的東西極大可能出於同一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