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玉臺新詠

09月27日 - 11月08日  |  2014
儲楚王濛莎張藝蓉 Catalogue
簡介
儲楚(b.1975)
王濛莎(b.1982)
姚媛(b.1971)
張藝蓉 (b.1979)

《玉臺新詠》是公元六世纪南北朝時期南朝梁代文學家徐陵 (公元507-583) 編纂的一部詩歌集。「玉臺」有兩個解釋:一是天神的居所;一是婦女梳粧的鏡臺。這是一部關於女性的詩集,讚美女性純潔無邪的愛情,表現女性反對封建禮教、爭取婚姻自由的心聲,反映當時豐富的社會背景和深刻的文化內涵,在中國文學史上具有重要的價值。

藝倡畫廊為四位大陸傑出的女藝術家舉行聯展,取名「玉臺新詠」,她們的作品畫中有詩,相信一定會像詩歌一樣傳之永遠。她們四位作品各有特色:姚媛 (生於1971年)重新演繹中國傳統山水和花卉的題材,形成強烈對比,如日常生活所見的事物。儲楚 (生於1975年) 則把她鍾愛的攝影和書法與繪畫完美結合,呈現紙上的水墨之中。張藝蓉 (生於1979年) 則把宋代 (公元1127-1279年) 畫家認真觀察大自然並細緻描繪的筆法,伸延至她的畫中,使她捕捉的對象,有如顯微鏡下般精緻。王濛莎 (生於1982年) 的作品色彩豔麗,構圖生動,幻想中的古代人物充滿喜樂。這四位畫家共同的特點是思想獨立,不受傳統束縛,各自在歷史悠久的水墨繪畫中找到自己獨有的表現手法,創作出前無古人的新水墨畫。她們這樣做,也正反映今日中國女性提升自我、改變世界的意識。

是次展覽由龐惠英小姐策展


南港島藝術日活動之一
9月27日 (星期六) 下午十二時至八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