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水墨清華 — 法比恩 • 維迪爾原創版畫系列

05月10日 - 06月07日  |  2014
法比恩 • 維迪爾
簡介
藝倡畫廊參加今年的香港 “法國五月節”,十分榮幸為著名的法國女畫家法比恩•維迪爾舉行個展。

法比恩是位法國奇女子,出於對中國文化的熱愛,一九八0年以優異成績畢業於法國圖盧茲美術學院後,居然獨自一人,千里迢迢來到中國四川重慶,進四川美術學院研習中國傳統繪畫和書法藝術。初時她不識中文,不會講漢語,更不會拿毛筆,其中艱辛,實難想像。經過十年努力,她攻克一個一個的難關,終於和一些優秀的中國畫家一樣對中國傳統繪畫、書法達到造詣深湛、技藝嫻熟的程度。返回法國以後,她結合西方抽象主義表現手法融會貫通,創造了獨樹一格的 “書法繪畫”,堅持用中國的毛筆、中國的墨(近來也結合使用其他顏料)作畫,這不同於藝術大師克林、波洛克等只是偶爾獵奇之作,她卻是對中國書法的筆觸、節奏、韻律,尤其是內在的東方精神真正下過苦功的。她的作品清麗華滋、豪邁雄奇兼而有之。

這次藝倡畫廊展出的是法比恩•維迪爾的原創絹印版畫系列,約有二十張作品,除了本畫廊陳列室展覽外,部份作品選擇展出在香港巴塞爾藝術展的藝倡畫廊展位3C39中。另外,藝倡畫廊首次參加香港巴塞爾藝術展舉辦的 “黃竹坑之夜”,於五月十五日(星期四)晚上五時至十一時,特設穿梭巴士從灣仔會議展覽中心博覽道入口往返本畫廊,開放予公眾人士參觀法比恩的版畫展。

法比恩•維迪爾的絹印版畫系列是在法國網版印刷大師Michel和Thérèse Caza指導下完成印製的。Caza大師曾與多位繪畫大師合作,如柯爾達、夏卡爾、達利、塔皮埃斯、列支敦士登、米羅、沃荷、趙無極。法比恩與Caza的合作,源於一九九八年法比恩獲法國文化部委託設計亞維農藝術節海報,自始共合作印製了二十多張版畫。在不同的版畫技術如金屬版、木版、石版中,法比恩特別喜歡絹印,因為無論在製作絹網、調配顏料,都能把她對書法性的線條的敏感度,表露無遺,粗獷的破筆、瀟灑優美的筆法,氣勢磅礡。法比恩說: “簡單的幾筆,便打破寂靜,引發無限可能,刹那間,擁有了創造一個自足的世界的自由。"

是次展出的絹印版畫,是法比恩作於二00五至二0一二年,有的運用六至八種顏色,如土黃、鮮紅、青綠、蔚藍顏料外,亦有的只是黑白。作品都非常罕有,特別是一系列十張作於二0一二年的黑白絹印版畫,是法比恩再讀十五世紀著名北歐畫家凡艾克的繪畫後有感而作,展現西方當代繪畫嶄新面貌。版畫的風格與她的巨幅繪畫相同,每張版畫都呈現流暢的線條,自由地在紙張上流動。法比恩說: “這是對水墨畫的回應,不着重它來自

哪裡,而是它的力量。"她的抽象作品,不是複製那些山及水的表象,而是沉醉於默想過程的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