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水墨變奏 水墨藝博精選作品

01月09日 - 02月11日  |  2017
郝世明潘公凱王天德張羽
簡介
藝倡畫廊舉行水墨藝博精選作品展,展出四位中國藝術家-郝世明、潘公凱、王天德、張羽,他們嘗試運用線條、形式和素材進行水墨創作。這次策劃的精選作品展,首先探討中國水墨畫的傳承和在當代實踐中的變奏,第二是以純粹的筆墨或即興的形式,重新構想線條的可能性。

關於藝術家

郝世明,出生於一九七七年山東菏澤,七十後的北京畫家,嘗試從傳統水墨畫中抽取最純粹的元素-線條-再加以轉化並重構。線條是表達郝氏藝術觀念的最關鍵元素。作品無論是山水畫或書法同樣以散碎的線條組成,他的線條既不平直亦不是為了表現畫面的透視效果,而是互相糾纏組成波浪形的起伏,猶如扭動盤繞的蛇。郝氏繪畫的山高水長景色容易讓人看懂,但唐詩的草書作品則需要細心閱讀才能明白字義。筆端好像在自由飛舞,加上淡淡的色彩,表現出一種躍動與飛動的韻律,強而有力,猶如一股水墨的精神在其間游走。

潘公凱,出生於一九四七年浙江寧海,是二十世紀國畫大師潘天壽(1897-1971)的兒子,但是父子兩人的畫作卻截然不同。潘公凱的畫作既保有了傳統文人畫筆墨書寫的揮灑流暢、率真精妙之趣味,又與現代建築展示空間形成絕佳的融合互動,具有獨特的現代審美情趣和藝術張力,堪稱中國傳統大寫意水墨藝術現代化轉型的代表與典範。潘公凱畫作時首先在宣紙上進行速寫,然後再在其上面創作水墨畫,有時候更加上立體的特色例如燈光效果。他是最熱衷於實驗水墨的藝術家之一,他十分着重寫意,以即興的方式寫出意境。曾任北京中央美術學院院長,現為中央美院博士生導師。作品獲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西雅圖弗萊藝術博物館、聖地亞哥藝術博物館、東京藝術大學、台北國父紀念館、 北京中國美術館、上海美術館、廣東美術館、浙江美術館、 澳門藝術博物館收藏。

王天德,前衛水墨畫家,以運用香支代替毛筆的煙熏創作最為著名。一九六O年出生於上海,一九八一年畢業於上海美術學院,其後於杭州中國美術學院再進修,一九八八年獲國畫學位,二O一四年於同校獲書法系博士。他具有深厚的中國傳統藝術和文化底蘊,鑽研水墨藝術更大的可能性。他獨創的煙熏水墨畫,以墨和燃燒的香支在宣紙上作畫和寫書法,使水墨畫成功地脫胎換骨,極富感染力。作品獲倫敦大英博物館、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波士頓美術館、加洲伯克利藝術博物館、堪薩斯大學斯賓塞美術館、蒙特利爾博物館、北京中國畫研究院、中南海、上海美術館、深圳美術館、廣東美術館、 香港藝術館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