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三維空間水墨藝術

11月25日 - 12月23日  |  2017
南溪凌佩詩文鳳儀莫一新
簡介
香港畫廊協會Art Day@South Island
特別開放時間:中午十二時至下午七時

藝術家講解:凌佩斯全日現場介紹她的裝置作品
雙簧管演奏:下午二時正 (演奏者: Cecilia Wan)
地址: 香港仔田灣海傍道七號興偉中心二三0五室
免費接駁巴士從黃竹坑地鐵站至藝倡畫廊,詳程瀏覽www.hk-aga.org

展期至2017年12月23日(只限預約參觀)

藝倡畫廊十分榮幸舉行「三維空間水墨藝術」聯展,展出一直致力探索水墨藝術創新形式的四位水藝術家,南溪、文鳳儀、莫一新、凌佩斯。 藝術家們把各自的現代生活體驗融入作品中,並通過不同的藝術形式包括水墨畫、雕塑和裝置,引領傳統水墨進入「三維空間」的新時代。

三維空間水墨藝術的意念曾於二OO八年「新水墨藝術:創造·超越·翱翔」展覽中獲首次提出,那是重要的當代水墨展覽,由畫廊主持人金董建平為香港藝術館客席策展,當時展覽從素材和哲學方面,破天荒地挑戰傳統水墨的界限,轟動一時,從而為二十一世紀的水墨藝術開拓新方向。我們今次的展覽嘗試探討三維空間的水墨藝術在近十年的發展。

為了今次的展覽,我們特別選出了多個獨特的三維空間藝術作品。南溪的表情圖作品,包括大姆指、笑臉、玫瑰符號,都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份。驟看這些畫作猶如波普藝術,細心欣賞便會漸漸看見作品從平面變數至三維空間的效果。正如藝術家所說:「盯住畫作中央兩分鐘,讓自己放鬆下來,慢慢移開,便能看出3D效果。」文鳳儀以道教研究為主題的最新裝置「了了」,表達了中國傳統的哲學思想。文鳳儀在藝術家自述寫道:「藝術家視她的『水墨裝置』作品為『逐漸熟悉自心』進程中的記號。她置自身於絹上或宣紙上以線香燃灼、灼孔的歷程或繪畫藍色絲線的過程為了悟心性的禪修;試圖透過週而復始、近乎不動聲色的行為去覺察那裡的純真覺感,諦觀着此間生起的任何念頭、情緒或感知,重返心性明空不二之境。她以一點火灼空(孔)、點空為圓、以圓成圜,又彼此相靠――呈現無始無終、無本無末、無主體無客體的表意圖式。她通過灼孔過程經驗於滅與生、空與滿、落與起、失去與復返、遺忘與憶起之間隙。」莫一新的雕塑作品以不鏽鋼為主要材素,題材均圍繞傳統水墨畫中經常出現的元素,包括山石、朵雲、松竹梅、花瓶等,再配合他對兒時玩具回憶,如北極熊、火車,最後把各種不同的元素放置在一個巨大的立體掛軸外框之中,猶如一張立體的水墨畫,令人耳目一新。凌佩斯今次特別為畫廊的聯展創作全新的「戰士系列三」,以蝸牛為主題,表達生物之間的互相操控與壓抑。蝸牛的觸角和外殼都會長刺,防止鳥類捕吃。作品中會聽見鳥聲,彷彿小鳥在樹林中討論着該否捕捉它。巨型的樹枝從牆上延伸則是蝸牛的簷篷。

在Art Day@South Island,我們誠邀觀賞者體驗這些傳統水墨的新領域。藝術家凌佩斯將出席Art Day@South Island講解她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