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等我一下:王天德新作展

03月26日 - 05月12日  |  2018
王天德
簡介
藝術家將出席開幕禮

香檳早午餐聚會
三月三十日(星期五)上午九時至中午十二時 (藝術早午餐聚會 香港畫廊協會)
藝術家講座 上午十一時開始(以中文進行,英文翻譯)

香港巴塞爾藝術展舉行期間,畫廊照常開放,三十日(受難節)星期五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三十一日(受難節翌日)星期六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


「當語義內容難以傳達的時候,令人更加注意到在這些沒有裝裱及容易受損的紙張上,仍然保留着藝術家雄渾勁健的筆墨與用筆的痕跡,提醒了我們,很多中國文化通過本質上容易受損的素材被保存至現在,而我們抓緊過去的傳統差不多是可遇不可求。」
──何慕文《水墨藝術:中國當代的過去是現在》,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紐約,2013,頁61

藝倡畫廊很榮幸為享譽國際的中國藝術家王天德舉行個展,這次是畫廊自二OO三年以來為王氏舉行的第四次個展。王氏以火灼山水畫和書法最為著名,他採用香支代替毛筆畫畫已經超過十五年。這種獨一無二的水墨創作由兩層宣紙組成,面層的宣紙被香支燙灼出細緻的燒孔,底層以筆墨繪畫,從而把傳統山水和書法蛻變成當代藝術品。而在每一個新系列的作品中,他都在傳統山水畫的領域中激發出新意念和加入新內容。

「從各個角度來說,王天德的藝術都讓人透過表面去進行觀察。面對『推進』中國藝術這一百轉千回的命題,王天德置身於中西二元對立的陳規之外,以融會貫通方式另闢蹊徑。」

──姚進莊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館長,及「越過山丘」策展人,廣東美術館,2017

王氏擁有深厚的中國傳統藝術和文化底蘊,一直致力鑽研水墨藝術更大的可能性,而他在每次展覽的作品中都注入新穎的意念,早期作品在中國服裝上燙燒灼孔,較近期則運用拓印本與他的火灼水墨畫組合在一起。而今次的最新作品,則粘貼着來自他私人收藏的傳統書法。這些古代的文字不是為了裝飾用途,亦沒有嘗試解釋或描述王氏的畫作,反而是藝術家試圖將自己與古人連在一起,並向這些古代大師致敬,從而引發觀者對中國水墨歷史起因的研究與思考。展出的約二十件最新作品,大部份是特別為了今次展覽而創作。

王天德出生於一九六O年上海,一九八一年畢業於上海美術學院,其後於杭州中國美術學院再進修,一九八八年畢業獲國畫學位,二O一四年於同校獲書法系博士。至於他首次獲國際藝術界的認同,是其作品「水墨菜單」(一九九六年作)在「從裡到外:新中國藝術」巡迴展中先後展於紐約PS1當代藝術中心、三藩市現代美術館、華盛頓塔科瑪藝術博物館、西雅圖亨利美術館、墨西哥蒙特里當代美術館、澳洲堪培拉國家美術館,最後以香港藝術館作終點站。巡迴展由著名當代中國藝評家及學者高名潞策展。作品「水墨菜單」隨後獲香港藝術館收藏。

王氏曾參加許多重要的國際展覽,包括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會的兩次聯展,第一次是二OO六年「筆墨:中國畫法」及於二O一四年的重要展覽「水墨藝術:中國當代的過去是現在」。近年的重要個展包括二O一四年於蘇州博物館舉行「後山」、二O一五年於北京故宮博物院「回」,及最近二O一七年於廣東美術館的「越過山丘」。作品獲倫敦大英博物館、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波士頓美術館、加洲伯克利藝術博物館、堪薩斯大學斯賓塞美術館、加拿大蒙特利爾藝術館、上海美術館、深圳美術館、廣東美術館、北京中國畫研究院、中南海、香港藝術館等收藏。